總算想通,職涯發展不是玩 RPG 練等啊

啊,不是這個 RPG...


為了管理自己的注意力,最近在練習靜坐,也比較有機會去想想自己的人生目標和一路走來的選擇。

很多人形容美好的職涯是「興趣」、「能力」與「報酬」的交集…

但我後來覺得,事情不需要搞那麼複雜,我們真正要考慮的或許只有發現自己「擅長」什麼、或是說「能力圈」在那裡,因為通常一個人真正擅長的,也是這個人發自內心痴迷不已的事物。

報酬的考量呢?我想這對某些領域做到頂尖的人根本不是問題,網路更是讓各領域變現的成本趨近於零。

所以回過頭來,還是應該回頭去想想自已有什麼特別擅長的事情?

我覺得工作跟國際貿易很像,每個勞工都是根據自己的比較利益(Comparative advantage = 相對於自己其他能力特別突出的那個)來跟資方交換薪酬。

而從很多案例看到,特別磨練自己相當擅長的的領域,其實會有更好的投資報酬率。

我以前犯過一個戰略上的錯誤:把自己當一個蒐集技能的工具箱,卻從不思考自己的目標還有比較利益是什麼。當你把生命中所有的事物當作是技能的磨練、卻從不知道磨練的盡頭是什麼,工作大概就跟活在地獄裡面吧

說真的,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,我不會再把「技能培養」這種好像看起來人生很有規劃的 RPG 遊戲思維放在最高指導原則吧,真正核心還是去找到自己的能力圈在哪,然後用刻意練習的方式去磨練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閱讀筆記:Manners Maketh Man -- 禮儀,成就不凡的人

商業分析師:什麼是商業模式?不,請不要給我看《獲利世代》...

商業分析師: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(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