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料會說話:如何從公開資料中,推敲王品集團的事業策略?


就讀企業管理研究所的關係,會發現所有的報告最常給的問題,
通常是「這間公司有什麼策略?」像是行銷可以有行銷策略、
財務上也可以有併購策略、人力資源管理有策略......,
幾乎和商業管理扯上邊的,都有一個類似的「策略用詞」可以相對應。
雖然我覺得,這種「策略氾濫」的情況讓許多不是好策略的概念紛紛湧現,
所以你可以在 Google 找到 80,000,000 多筆關於策略的條目,
但裡面通常都是公司過去已經被研究過的「策略」,而非進行式,
更何況,大部分企業的策略如果真的那麼容易找到,那怎能發揮策略的優勢呢?

不過現在是個資訊容易取得的時代,因此我們還是有辦法從一些資料中,
推測出策略的影子,因此今天想和大家分享「從王品的公開資料看策略」一例。

首先,想要先和大家簡單介紹行銷的一個基本概念: 4P,
它是 Product(產品), Price(定價), Place(通路), Promotion(推廣)四個字的縮寫,
其中定價,是消費者、競爭對手或是研究人員最能直接觀察到的一個面向。

而定價所能推估的,不止是消費者要付多少錢這麼簡單而已,也可以做一些比較,
例如和競爭對手的類似產品比較、和自己的成本比較(找出毛利); 或者,
像是我今天想舉的王品集團例子,去和自己的其他事業部比較,以價位來區分產品定位。

假如你很盡力的去 Google 「王品集團定價策略」的關鍵字,大概可以找到類似下面這張圖:
這個是在上課做報告時,我做的一張圖表:把王品集團旗下所有的餐廳都列出來,
並且標示出他們的服務內容,以及他們的價格。要特別注意的是價格這一欄:
由於王品旗下餐廳主要是以「套餐」的方式來服務顧客,所以價格會比較好區分出來,
假如今天那種以「單點」為主的餐廳,可能就得標出它的價格區間,像是上圖的品田牧場;
或者是找出他每一位顧客的平均消費金額(客單價),例如最後一排的曼咖啡。

你也可以看到我在圖中,粗略地把這些餐廳區分成幾個價位,
包括 $200 以下、$200 ~ $400、$400 ~ $600、以及 $600 以上等四個價位。
這個做法對於商人們還滿直觀的,可以借此了解到王品現在的產品群分佈,
假如你是這裡面特定餐飲種類的直接競爭者,你會很想知道這些資訊。

但這張王品的這張圖表、資訊的價值,似乎就到此為止了?
你知道了王品集團是佔據了 $160 ~ $1,300 價位的餐飲巨人,
你也知道王品在這麼大價位區間中,沒有什麼在價格上突破的點,
而大部份的人(&你所能 Google 到的管理學報告)大概就做到這裡,
就真的非常直白地把上面的表格鑲嵌在報告裡面,然而,
這張圖僅能描述王品集團的現況,但還是看不到王品「策略=未來的走法。」

這個時候就要思考一下:在找資料的過程中,還有哪些情報可以加進來?
由於過去喜歡看歷史書的緣故,對於事件發生的「時間、年代」非常的敏感,
於是我套用同樣的邏輯在這份資料上:把王品集團各個品牌的成立時間放進來看
綜合前面整理出來的的成果,可以產出下面這張新的圖表:


以成立時間為橫軸、品牌價位為縱軸,把各品牌對應上去,就會有上圖的結果。
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到:王品集團在事業策略上,
從創立時的高價位餐飲品牌,逐步推進到低價位的餐飲事業群,
從這一張圖中,可以推導出王品集團的新事業開展方向與策略,
資訊若能用類似於這種方式加以視覺化,重要的訊息便一目了然。

其實我們還可以把不同的變數加進來:例如分店數、營業額,或是開店地點,
大家可以嘗試看看,或許能夠發現更多報章雜誌上看不到、
但稍加資訊處理就能看到的秘密呢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閱讀筆記:Manners Maketh Man -- 禮儀,成就不凡的人

商業分析師:什麼是商業模式?不,請不要給我看《獲利世代》...

商業分析師: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(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