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名叫海賊的男人》觀後感:堅持原則和隨機應變,從來不是兩條平行線

《名叫海賊的男人》(海賊とよばれた男)電影劇照 (source)


昨天晚上和家姐去觀賞了《名叫海賊的男人》這部先前期待已久的電影。也許是故事想要表達的意義,跟我最近工作的一些想法頗為相近,總覺得今天應該寫篇文章談談《海賊》這個故事,還有我從裡面得到的心得。


不過在進入我個人的想法前,先談一下這部電影本身好了。由於在進電影院看之前,我已經先讀完原著小說(博客來介紹)、甚至還很熱血地多研究了一下主角國岡鐵造的角色原型,出光佐三先生事蹟,這部電影對我來說,就比較像在看原著精華片段的集合。

但相對來說就少了那麼點厚度。如果看過原著小說的話,會更了解當時的背景,例如戰後日本的物資分配概況、GHQ將日本非軍事化&去工業化的主要mindset、GHQ和日本政府之間的關係、GHQ/日本政府單位和單位之間的角力、石統的思維、國岡鐵造和員工之間為什麼有那麼強的羈絆、後期國岡商店與各國石化強權之間的競爭關係...等細節。

可惜時間和成本有限,導演大概也只能取他認為最重要的東西來拍攝吧,那毫無疑問就是國岡鐵造(出光佐三)這個人的堅毅、勇氣,與山不轉路轉的巧勁。假如你沒看過原著,那就先進電影院感受一下旁人看來很傻的忠誠心與熱血,然後再找本原著看看更精彩的細節吧;假如你看過原著了,也不坊看看飾演國岡鐵造的岡田准一,他一路從主角 20歲、60歲演到近百歲的精湛演技。

我當初看到這個故事的時候,心中的想法跟電影宣傳片一直在問的:為什麼國岡鐵造被稱做是海賊、這個帶有貶意的詞呢?看了內容才恍然大悟,原來鐵造創業初期為了做成生意,往往用一些不按牌理出牌的方式(甚至有些有點流氓、有些無視風險的方式)營銷自己的產品,這讓保守派實在看不下去,給了他「海賊」這個罵名。

我們這個網路時代的人們,看多了矽谷的創業故事,大概都覺得「海賊」這個稱號是個光榮的印記吧!但如果你是鐵造本人,身處一個保守再保守的石化產業、一個戰敗被去重工業化的日本,國內不僅有石統的百般阻撓,對外還要面對英美石油強權的包圍網,背負「海賊」這個名號的壓力可想而知。我相信絕大多數人會選擇向這樣的世界妥協,日子會過得更輕鬆、錢也會賺比較多,自己、員工和公司還不會被罵是小氣鬼。

但人生在世,真的要如此舒適的過嗎?鐵造,或者說是出光佐三,選擇了那條最難走的路。我們看到他幾乎一輩子都在戰鬥,堅持自己的信念與目標走過一生,當然也同時吸引了一批和他有同樣理想的「家人」,一起打造了一個今天仍被尊敬的大企業,還有一個激勵我們這些觀眾讀者的傳奇故事。

我其實從這部片看到了自己性格上的不足。以前總覺得那些很積極、但又不按牌理出牌的人們,不是什麼好東西。堅持正攻法才是王道啊!如果正攻法走不通,那其他肯定不是什麼正派的方式。

但鐵造的故事,還有最近和上頭老闆的對談,讓我體悟到,「堅持原則」跟「隨機應變」不是相互衝突的概念,有時正因為你堅持原則,你才會需要那些機巧的手段幫你達到目的。

  • 如果你和鐵造一樣,經營原則是用不行賄的方式將產品打入供應鏈,那麼傳統的正攻法就是行不通,你必須要開往海上,直接跟漁船做生意;
  • 又或者,如果你真的想將便宜優質的石油帶給日本國民,那麼你就必須拒絕英美石油強權的收購邀請、想辦法在面對這些大公司封鎖的情況下,打造一艘油輪、直接開往伊朗運油...
  • 如果,你真心想要幫客戶解決問題,或是真的想要得到什麼樣的東西,你不會在正攻法不 work 的情況下停滯不前,而是去尋找任何可能的解決方案。

有時候我發現,自己真的會常常用「我已經盡力了,但這個正攻法行不通,所以沒辦法啊」、「如果要我用正攻法以外的方法去做,跟我的價值觀不合」...這樣的思維去面對難題,然後讓自己停在原地,要嘛等待救援、要嘛讓時間帶走這個難題。

但這接近一年在券商的工作經驗,讓我體認到:真正的專業人士,是在堅持道德與原則的情況下,還是能幫客戶解決問題的人。職業道德毫無疑問是一切的經商基礎,但要能成為專業的商務人士,能不能在這樣的基礎上為客戶提供最適解,這需要意志力、工作技能與智慧的結合體。

這正是我接下來的職業生涯中,想要且必須努力達成的目標。我總覺得每天去上班,就像是在少林寺闖十八銅人陣:每天都挨打,但每天都比前一天強。持續能高速的成長,這比很多人在想賺個幾百萬、要爬到多高的職街、或是跳槽去什麼樣的公司、社會上的地位有多成功...對我比較有吸引力。「基於正派的處事原則,成為解決問題的專業人士」是我認為值得一生追求的目標,這看起來會有點傻,但我相信方向應該不會錯吧。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
《名叫海賊的男人》原著(博客來介紹
圖源:博客來;春天出版


電影預告(中文)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閱讀筆記:Manners Maketh Man -- 禮儀,成就不凡的人

商業分析師:什麼是商業模式?不,請不要給我看《獲利世代》...

商業分析師: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(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