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備忘錄 19W03:為什麼要讀《掌握市場週期》這本書?

  • 如同上週所預告的,接下來想要用 Howard Marks 新書《掌握市場週期》(Mastering The Market Cycle: Getting the Odds on Your Side)來和我自己對於週期的觀點對話。
  • 不過,原本以為可以用一週的時間把這本書讀完、並且用一篇文章就可以陳述我的觀點,事後看來實在是不太可能...畢竟這本書所討論到的,遠比我先前理解的還要更多,我必須花費很多時間思考其內涵。
  • 另外在讀這本新書以前,最好先讀過《投資最重要的事》(The Most Important Thing)這本我覺得是 21 世紀以來,最好的投資基礎觀念經典之一。

  • 正式來談談《掌握市場週期》這本書吧。我個人覺得,也許是為了要吸引台灣的投資族群吧?書封寫著「看對市場時機,提高投資勝算」。然而這句話可能會讓很多人被誤導、以為 Howard Marks 想強調的是如何「擇時」(market timing),但我認為真正要理解精髓,應該從「風險管理」(risk mgmt.)的角度著手:
「你無法預測,你只能做好準備」投資人不可能每次都知道會發生什麼事,但你可以根據對週期模式的研究,了解自己目前處在週期的哪個位置(這也是師父一直想教我的),並且對此做好積極型 vs. 防禦型的資產配置。
  • 我覺得財報狗在薦序裡面引用書中的這個例子非常貼切:
假設在一個罐子裡有一百顆球,其中有黑的球,也有白的球。現在要從這個罐子裡拿出一顆球,你應該賭哪個顏色的球會出現?
如果你對於罐子裡有什麼一無所知,那麼這場賭局就只是個單純的猜測問題;但如果你知道罐子裡有七十顆黑球與三十顆白球,你就會知道黑球與白球出現的機率。這便是研究市場週期能創造出的差異,你雖然無法百分之百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,但你會知道不同事情發生的機率,欲進行投資決策時,這將成為你判斷的優勢。
  • 更進一步來說,風險(=不確定性+不好的結果)的存在、資本市場的「外在」波動,往往會造成投資人「內在」的心理狀態波動,並且做出可能虧錢的決策...而這種內在波動的集體行為,也是週期/循環的主要根源。
  • 所以,如果能了解市場週期 & 心理狀態的擺盪模式,我們將更有機會做出合適的資產配置,以面對無法預知的未來。
  • 我覺得這本書看到目前為止,對我的投資思維有兩個比較大的啟發可以和大家分享:
  1. 戰術(選股)vs. 戰略(資產配置):不管是在求學階段、還是在券商研究部的工作,我一直都是本格派的價值投資人:選股才是一切的核心,所以我一直對總體經濟的變化比較沒興趣,2010 以來的長牛市也讓坊間的投資書籍集中在討論選股,缺乏投資戰略思維的培養。這本書的出現,適時地補足了我對這方面知識的缺乏,也讓我真正開始在思考所謂的「投資策略」,而不僅僅是「選股策略」。
  2. 研究歷史的重點,在於辨認模式:我自己非常喜歡看歷史書,尤其是經濟與戰爭史,不過我一直都把他們當作「故事」來看,但缺乏把這些「故事」給概念化為「樣板」(Template)的能力。如果不硬性規定 Howard Marks 這本書的分類,你會發現他其實是把市場週期的「故事」,變成一個又一個的樣板,透過辨認這些樣本的模式特徵,投資人能設計出應對的方法。
  • 《掌握投資週期》這本書有太多可以反思的地方了,目前慢慢閱讀思考中...未來幾週應該會陸續把自己閱讀的感想跟收穫跟大家分享。
*備註:文章內的書籍介紹連結有加入博客來 AP 策略聯盟,點擊若產生後續購買行為,本站可獲得一定比例的回饋金。詳情請見博客來 AP 策略聯盟頁面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閱讀筆記:Manners Maketh Man -- 禮儀,成就不凡的人

商業分析師:什麼是商業模式?不,請不要給我看《獲利世代》...

商業分析師: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(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