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改善自己的工作品質(1)

開發新的系列:紀錄並整理在工作上的弱項,並且試圖在跟同事與主管的討論中獲得解決方法。第一集先談談兩個目前正在努力的兩大工作原則:Level 1 思維,還有 20 孔原則:

Level 1 rules everything

  • 做每件事情(尤其是寫報告)都應該要分出 level 1~3,這個思考架構相當有幫助
  • level 1 是最頂層的概念,level 2 是支撐這些頂層概念的論述,level 3 是驗證這些論述的數據或案例
  • 其中最有價值的是 level 1,你應該花最多時間在思考 level 1,而不是做一大堆 level 3 的內容和圖表讓自己獲得安全感,這樣不僅浪費時間,也消耗思考 level 1 所需的力氣
  • 好的 level 1 要滿足這三個條件:重要、新穎(或是有顯著變化),以及別人沒有深入思考過的議題

20-slots principle

  • Warren Buffett 提過的投資 20 孔原則,也應該應用在工作的各種層面上:你的注意力和時間比投資本金寶貴,優先挑選高價值的工作來做
  • 寫報告做簡報也是一樣的 20 頁原則,思考的火力應該集中在 level 1、非顯示 level 1 特性的圖表寧可先捨棄不做
  • 我的最大問題就是,為了讓自己獲得安全感,常常耗費時間和精力在沒有價值的大量 level 3 圖表,反而最重要的 level 1 沒做好。
  • 我突然想到這種行為,就跟《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 那樣工作》裡面的習慣養成迴圈一樣(見下圖),解決方法在於「維持既有的獎酬,更換新的慣性行為」
  • 在這樣的迴圈裏面,「安全感」是所謂的獎酬,「做一大堆 level 3 圖表」是慣性行為,每天的「代辦事項」則是提示。我覺得我應該試著把「安全感=投入時間把東西產出」重新定義為「安全感=有價值的產出」,並透過 20 孔原則作為慣性行為的依據也許可以強化我的工作品質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melodyliao.com/2012/11/blog-post.html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閱讀筆記:Manners Maketh Man -- 禮儀,成就不凡的人

商業分析師:什麼是商業模式?不,請不要給我看《獲利世代》...

商業分析師: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(上)